耕心週刊網址:  http://ks-pctpress.org/01/

 

【選一顆喜樂糖

選一顆喜樂糖,送進嘴裡,甜進心裡,告訴自己,今天一定要喜樂!

 

 

 

11月23日第951期_祈禱之時 列印 E-mail
作者是 編輯室   

全能的上帝,我深信凡堅心投靠你的,都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過日。因能將我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們的麻衣脫去,為我們披上喜樂。我要緊緊依靠,天天讚美,成為一位靠主喜樂的人,不讓外在環境輕易的奪去你賜給我的喜樂。禱告感謝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11月23日第951期_信仰就像煮咖啡 列印 E-mail
作者是 黃多加(澎湖馬公)   

信仰就和煮咖啡一樣,越沉浸於當中,越有濃郁的飄香令人回味。

自軍中退役,換過無數工作的徐勝隆說,年輕人走在低谷,不是害怕失去戰鬥力,是怕沒有戰場。五年前,國中同學為了傳福音給他,便免費技術指導他研磨咖啡豆,想不到這扇窗開啟了他一條恩典滿溢之路。

徐弟兄坦承說,踏進教會的初心,是為了人脈及錢脈;他以擴展賣咖啡豆業績的私心參加各種聚會,沒有人知道他心思裡藏有利益目的,但神卻知道,祂明白人的軟弱和需要。

直到有一天,當他正埋首工作之際,左思右想為何始終無法研磨出與眾不同、能讓人喝了會感動的咖啡豆呢?隨手拿起身旁的聖經翻閱,令他眼睛為之一亮的經文躍入眼前:「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靈方能成事。」(聖經撒迦利亞書4章6節)內心波濤盪漾衝擊著,他自問,金錢和信仰的重要與價值應該如何抉擇?當晚,他向神承認,為了衝業績到教會行詭詐的自己,是多麼不配領受祂的愛。

他決定以單純的心參與教會,而神也開始將恩典一滴一點透過各有專長的人賜給他。當全家人願意以音樂才能服事教會時,便有「林明輝弦樂團」的林教授指導他與孩子學習樂器。對徐弟兄而言,音樂曾經是龐大經濟所累積出來的才藝,但這次,神要他不吝嗇的藉由大提琴悠揚樂聲,使許多人聽見詩歌安慰的力量。

一天在華忠長老教會聚會完,看見陳士慶牧師手作的十字架木雕,徐弟兄那藏不住的藝術細胞,促使他熱切地跟牧師表明想學習的意願。自備雕刻刀後,牧師不藏私地教他如何下刀,一筆一劃直到完成。有次去醫院接太太秀珠下班,等待時,一位在愛河自殺的女士正好清醒過來,看見徐弟兄手上的十字架,說要跟他買。他想起陳牧師說過,恩賜是要傳出去的,因為當我們願意給出去時,自己得到的祝福會更多。於是,他把第一件原本要和太太分享的作品送給那位婦人,他說:「那不是我的作品,我是神的器皿;藉著這器皿,神的愛要流入心靈貧乏、需要愛的人裡面。」

之後,得知小組吳榮瑞弟兄是柴燒陶藝老師,他心裡雀躍這位曾經響叮噹的老師,竟然和自己是主裡一家人,使得他的藝術細胞又再次跳動了起來。在登門拜師學藝後,吳弟兄告訴他,神才是最大的窯匠美術師,創作乃是將神的愛傳達在其中。這回他不禁流下男兒淚,讚嘆神怎會如此寶貝他,給他這樣的機會經歷祂的愛。在揉土和拉坏過程中,他看見神正藉著環境雕塑自己,過往心靈上那些不乾淨的雜質漸漸被清除乾淨,他明白自己要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一杯咖啡如何別有一番風味?如同信仰經歷磨練之後,能堅持散發馨香。徐弟兄的太太秀珠說,每一個小小的際遇一定有神的安排;她與先生一起經歷咖啡豆生意,若非神的恩典,他們無法在有限的經濟收入裡養育三個孩子,還能有多的能力培養音樂、雕刻、陶藝等專才;唯獻上心甘樂意,神的賜福便翩然來到。

坐在徐弟兄的咖啡店裡,聽著這些溫馨的點滴,他們的信仰旅程,就像品嚐咖啡一樣,別有香醇滋味。

 

  

 

11月23日第951期_快樂安全帽 列印 E-mail
作者是 郭美金(高雄市)   

每次在家舉行家庭禮拜時,我一定會準備一道「清蒸香腸」來招待大家,這香腸是特別向旗山賣豬肉的二弟訂購,之前大家吃了讚不絕口,所以為了這次的家庭禮拜,我請住高雄的小弟載我回旗山拿取已事先訂購的香腸。

開車的路上,突然在旗山街道旁看見一頂很耀眼的安全帽,非常喜歡,即刻要小弟靠邊暫停讓我下車購買。當我拿著這頂安全帽走進店內結帳時,櫃台小姐看了一直笑。我有點疑惑的說:「小姐,這是小孩專用的安全帽嗎?」「不是,這是給大人用的安全帽。」她回答。

「老人家戴這種安全帽,別人看了會不會笑?」「那要不要換一頂?」小姐看我滿頭白髮笑著說。

「不用了!我就是喜歡這一頂。可是它擺在外面走廊沾了一些灰塵,可不可以換一頂新的給我?」我很肯定的回答。「對不起!只有這一頂,這是限量版的安全帽。」「什麼,限量版!」這更強化我購買的決心。

生平第一次買到這種限量版的產品,結完帳,小姐還是看著我笑,我心裡想著,買這頂安全帽真的有那麼好笑嗎?

抱著安全帽回到車上,小弟看了也一直笑。他問我:「二姊!妳真的敢戴嗎?妳想像一下,當妳在路上騎著那台電動腳踏車戴著這頂安全帽,就好像一顆綠色的小玉西瓜在街道上滾來滾去,大家的眼光集中在妳身上,可能還會哈哈大笑,妳不會不好意思嗎?如果是我,我一定不敢戴。」我回答說:「那有什麼關係,大家注意我,這樣才安全,別人就不會因為沒看見我而不小心撞到我;況且引起別人的笑意,帶給別人喜悅,也是好事一件,何樂不為呢?再說,我戴這頂安全帽心中覺得很快樂,何必在意他人的眼光。」小弟最後笑著說:「我現在才體會出,想要快樂一定要有一張厚厚的臉皮。」

一件事情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會有不同的詮釋。戴著小玉西瓜造型的安全帽,被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甚至覺得好笑;但是戴在我頭上卻是安全、喜悅又自由的。聖經哥林多後書4章16節:「因此,我們從不灰心。雖然我們外在的軀體漸漸衰敗,我們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我是一位年近七十歲的老人,但是跟從上帝的腳步,日日更新我的意識,美麗快樂的生活便在我眼前展現開來。

 

 

 

11月23日第951期_快樂星期一 列印 E-mail
作者是 鄭夙良(台南市)   

對上班族來說,星期一是痛苦的日子,經過週末愉快的假期,星期一恢復緊張的上班日,一下子難以適應。但我的星期一是快樂的星期一!

星期一是我當志工的日子,下午兩點半一到,提著裝了神祕工具的袋子,哼著歌趕去活動中心,會同一位愛心夥伴和一位多元就業員,開始三個小時的探訪行程。

第一站來到阿婕家。六十多歲的她頭腦精明,反應迅速,長得漂亮,雙眼皮、眼睛大大的,只是無法聚焦,視線漂浮不定,但她可以簽名,簽的名竟然沒有打結。有初來的志工跟她說了半天的話,還沒發現她是全盲人士。她原本是眼明的,因工作用眼過當傷了視網膜,從此失去視力。

阿婕與八十七歲的母親相依為命。她平時做電插頭的塑膠零件包裝代工,媽媽則做資源回收,她笑說媽媽是去路上「撿黃金」順便包打聽;在家裡,阿婕是大腦,媽媽則是眼睛與四肢,母女配搭得很好,但她們經常窩在家裡、不與外界接觸,也不願接受其他志工去探望。

志工的工作主要是為他們看一些文件,對發票、寫信,有時載他們去銀行、郵局代辦取款、繳水電、電話費,或去區公所申請及領取補助等,有需要時也陪伴去醫院。有一次載阿婕去醫院看她媽媽的檢查報告,順便去水族館為媽媽買金魚,老人家視為寶貝,天天小心照顧。

阿婕母女一直自立自強,也總是想回報我們為她們做的事,每次都預備茶水招待,不用的話她們會覺得很受傷;我們學會以朋友的立場關懷,而不能以志工的角度去協助。

我認為志工訪視最重要的任務是將笑聲與資訊帶給他們,做他們的朋友,聽他們傾訴,聽他們罵罵政府以及抱怨社會沒有公平正義;每次我們帶一個大大的垃圾桶去,都會裝了滿滿的「心靈垃圾」出來。當然,千萬不能將那些疑難雜症帶回自己家裡,必須迅速「垃圾分類」,大部分的送進焚化爐,有的則妥善運用,例如:依他們的需要幫忙申請社會資源,有時他們也會提起其他人的困境,我們因而發現了好多位需要協助的個案。

從阿婕家離開後,快馬加鞭趕到第二家。阿華因丈夫外遇,精神受到刺激。她曾經心血來潮,將電視、冰箱及沙發通通扔掉,不知她哪來的力量,用什麼辦法將那些重物拖出去,只知一週之間所有家具都消失了。

坐在她家前庭的木椅上,我從袋子裡掏出一塊小甜點給她;不能給多,若吃壞肚子,她會怪食物不新鮮。之前,她常說自己在與蔣經國吵架,或是已過世的丈夫回來找她,還有某某醫師經常來與她約會,甚至說她媽媽虐待她……,那時我就會摟著也是信耶穌的她,低聲地帶她禱告,並教她簡短的禱告詞,求主幫助她。

隨後我從袋子裡拿出詩歌本,與阿華一起唱聖詩,有時也講起聖經故事來。這是歡樂時光,兩位不同信仰的志工也會跟著唱、跟著聽,經常是又唱又跳與阿華話別,早已分不清誰比誰更快樂!

阿華隔壁巷還有個阿豪,因為癲癇和車禍腦傷,走路一顛一跛的,通常窩在家裡唸佛經、睡覺,有時也會溜到鄰棟公園抽菸。阿華喜歡到公園掃落葉,被早到的志工阿秀看到,就招呼他們兩人,在公園的石桌一起量血壓、說笑。我從袋裡掏出阿秀用米做的沙包,和他們互擲沙包訓練肌肉的協調與肌肉力道。

接著,阿華唱了好幾首聖詩,阿豪跟著合及打拍子,然後阿豪就唱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唱了半天還是那一句,我忍不住說「還有沒有別的詞?」沒有了,就是那一句,我說:「那不好玩!」於是雙手合十,有模又樣的唱:「一個小和尚,淚汪汪,山上去燒香,想起我的娘阿,真不該要我當和尚……」大家笑翻了。

喜樂之心乃是良藥,當志工的目的就是將大家逗笑!

 

 

【幸福光點】持續的做一件自己會很快樂而且對人有意義的事,讓生活美麗而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大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