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us A380-861_Emirates  

from: airliners.net

Airbus A380-861-- Emirates

 

 

 

耕心週刊網址:  http://ks-pctpress.org/01/

 

 【親愛的孩子

親愛的孩子,大人也有不是的地方,但神,默然愛你,永遠愛你,請不要離開祂的家。

 

 

11月29日第1004期_祈禱之時 列印 E-mail
作者是 郭慧姿(台南市)   

慈愛天父,感謝你看顧每一段青春少年時。年輕的孩子看似成熟,仍然青澀;當他們迷惘、徬徨時,求成為他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引導他們的前程,使他們走在光明正路上。也求賜下更多耐心與盼望,幫助父母、師長更了解年輕孩子的心。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11月29日第1004期_謝謝你讓我知道我是最棒的 列印 E-mail
作者是 湯蓁(花蓮壽豐)   

我生長在基督教家庭,但並不是從小就相信神、真正認識神。以前的我讓家人失望、讓愛我的人難過,更沒有好好珍惜自己,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有多麼的幸福,像是被遮蔽雙眼一樣,只看到黑暗負面,心中充滿忌妒、不滿與自卑。

我排行老二,有一個姊姊及妹妹,她們都相當優秀,而我沒有什麼長處,也不會讀書,顯得非常自卑。一家人出門時,外人常問:「老大在幹嘛?老三呢?那……」我常抬不起頭來,覺得自己很沒用,更覺得受傷,因為大家都只關注姊姊和妹妹。

我開始自暴自棄,脾氣也變得暴躁,不僅對爸媽頂嘴,還交了壞朋友、染上壞習慣;年紀輕輕就滿口髒話,什麼話都說得出口;有家不歸,反倒是外面的朋友要我做什麼我就做;在不能喝酒、不能騎車的年紀,我什麼都做了。

我並沒有因為做了那些事而變得開心,反而更難過、更覺得孤單以及困惑。班上沒有同學願意和我聊天,沒有人願意跟我一起玩,明明上個學期一切都好好的,但一瞬間都變了;因此我對身邊的人充滿不信任和懷疑,心裡總會想,會不會上一秒我相信他,下一秒就被排擠拋棄了?我封閉自己,將很多事悶在心裡。現在回想,那是最糟、最壞、最不堪回首的日子,連自己都不懂自己在做什麼。

當所有人都放棄我,認為我可能就此踏上不歸路、是一個沒有未來也沒有希望的孩子時,唯一沒有放棄我的人是我的外婆。外婆總是對我說:「妳是最棒的,妳要相信神,祂對妳有最適合的安排。」那時,外婆將我帶回教會,時間到了就牽著我的手上教堂。

從小就知道有神存在的我,開始思考神跟我的關係以及祂的真實性,在我最破碎、最低潮、最混亂、最無助,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誰又該怎麼做時,我重新認識祂。我在教會團契裡感受到溫暖,弟兄姊妹對我像家人般的關愛,總是不計較的給予與接納;我學著在教會參與服事,透過服事找回自信,也找回了自己。

重新回到教會之後,我學會依靠神、信賴祂的帶領,但也必須為自己曾經犯的錯、浪費的時間付出代價。從不認真讀書的我,努力急起直追;照理說是考不上普通高中的,但國三準備升學考時,我還是毅然決然申請免試入學,沒想到居然錄取了!

升上高中後,發現班上同學都很會讀書,而我有整整一年包辦了班上的最後一名,信心嚴重的挫敗,但幸運的是,神賜給我一群疼愛我的家人朋友,他們不斷鼓勵我,即使我的成績沒有突飛猛進,但也慢慢進步著,不再是最後一名了。

高三即將升大學、正努力拚考試的那段時間,外婆生了重病,我好害怕外婆就此離開我,根本無心讀書。大考後,成績無法如願申請國立大學,只能申請原住民公費生。

就在等待放榜時,外婆過世了。外婆是將我帶大、陪伴我成長的人,對我來說,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想到在即將上大學、人生開始有正向的轉變時,卻不能第一個讓外婆知道,不能看見她為我驕傲的笑容、無法看到她向別人炫耀的神情,我感到非常難過與沮喪,覺得人生再次跌到谷底,什麼都不想管了。

第一次放榜時並未錄取,第二次候補特殊教育學系放榜時,因為只錄取一個名額,我是備取第八位,代表前面八個人得通通放棄才輪得到我,而我就這麼幸運得到那唯一的名額。遺憾的是,無法當面跟外婆報告這個好消息,讓她知道在她的鼓勵之下,我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

外婆說的沒有錯,要相信神,神對我有最好的安排。謝謝外婆當時沒有放棄我,將我重新帶回教會依靠神,我的人生才有不一樣的改變,才有今日的我,並且從這些經歷感受到神的存在與恩典。

在我以為人生什麼都沒有、失去希望時,我有外婆以及愛我的神,謝謝你們讓我知道,我是最棒的!

 

 

11月29日第1004期_當作是自己的孩子 列印 E-mail
作者是 劉唯文(花蓮光復)   

早,有個孩子到辦公室找我,請我為他受傷的腰禱告,不禁回想起這些日子陪他一起成長的過程。

這個孩子剛到少年學園時,經常在晨更時打瞌睡,但一結束就生龍活虎,因此常與老師發生衝突。不知為什麼,我好像能理解他們的心情,用不一樣的眼光同理他們,就像看見自己以前年少輕狂、迷惘失措而誤入歧途的模樣。

這孩子從小單親,沒有父親,由外祖父母帶大。我想,這樣的孩子從來沒有被人真正疼愛過,想要親近他只有一種方法,就是讓他感受到愛。

有一天他因打球腰部受傷,到辦公室來問我有沒有痠痛貼布,我問他有沒有去看醫生?他說看了也吃了藥,但無效。我說︰「我沒有貼布,但可以為你禱告。」他用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但沒有拒絕;我就在辦公室裡握著他的手,把他當成是自己的孩子為他禱告。

他要開始上學的那天早晨,我把他叫進辦公室,問︰「要去學校上課了,開心嗎?」他興奮的回答︰「當然!終於。」我說︰「我為你禱告好嗎?」他一臉無奈地說:「又要禱告!」卻也沒有拒絕。我再次握著他的手,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在禱告中祝福他能適應學校的生活。

一個星期後,他在學校跟老師發生衝突,老師認為他還沒準備好要重回校園,便打電話請我們把他接回去。了解狀況後,發現學校老師似乎也沒準備好要教這樣的學生。他一臉沮喪,對接他回來的老師說︰「為什麼我在學校已經盡量守規矩,老師卻找我麻煩?」其實,他是很想到學校上課的吧!

我又把他叫進辦公室,說︰「老師知道你很想再到學校上學,我們一起來為此禱告。」這次他點點頭表示同意。於是,我握著他的手,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求神用祂的愛親自安慰他。

我看見這孩子並不壞,只是想要更多的被重視。有誰能理解,一個沒有父親的孩子、鮮少感受到愛的孩子,做出許多違反常態的行為,不過是想吸引我們的目光與關心罷了。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學效當年那些帶我認識神的人的樣子,陪伴這些因一時犯錯的孩子走一段路;我體會到,當時他們是用什麼樣的愛來愛我。

 

 

11月29日第1004期_代課老師 列印 E-mail
作者是 郭慧姿(台南市)   

「老師:我們現在都很懷念上妳的國文課,也很後悔以前沒聽妳的話,希望以後還有機會上到妳的課……」這是學生M從臉書傳給我的訊息,收到時,我已轉往他校代課。

開始代課之前,我是一個育有三子的全職母親,最小的孩子尚未就讀幼稚園,由於一則在各教會輾轉流傳的LINE訊息:「請問貴教會是否有人大學國文相關科系畢業,有意擔任國文老師?」我展開了前所未有的奇妙旅程。

學校距離所謂文教區不遠,大部分學生卻有著截然不同的人生:親職失能、經濟重擔、生活失意……,試煉與挑戰皆非生活順遂的人們所能想像。

學生玩著最新的電腦遊戲,哼著流行歌曲,他們想從異性、同儕、外表、世界的觀點找尋自己存在的價值。當我站在講台上,常意外捕捉到講台下似我青澀時期的迷茫眼神;透過他們作文的書寫,也常能讀出不經意透露出來的家庭背景與成長過程。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國中生的可愛與值得被愛,我相信是上帝親自把這樣的愛放在我心中。

相對於正式老師的篤定,代課老師是制度裡微小的存在,被忽略、去流浪,是不得不的宿命,尤其在學生不受教時,更教人質疑自己的價值。

一日下午,主任風塵僕僕地回到辦公室,又不厭其煩處理了學生的問題;我看在眼裡,糾結的心情舒展開來。主任曾協助我處理學生W總是一再推拖、不交作文的窘況;主任也教W班上的課,她觀察到W不寫作文的原因可能是逃避內心情感。

在一次我監考的段考中,W多次趴下來睡覺,考卷空白一大片;就在我幾次轉身走向W處理時,M 趁機與A傳起了紙條。經過調查,M與A透過紙條討論考試後的打球計畫,似乎並無作弊的嫌疑。但是我對他們說:「你們破壞了同學之間的信任,其他同學看你們傳紙條的行為,可能會誤以為你們平日成績好,全是靠傳紙條作弊來的……。你們成績好,應該是要幫助別人,成為其他同學的祝福才對。」

我從《天天為青春期孩子禱告》一書中看到:「神在詩篇126篇5節的應許是,青少年父母的最佳鼓勵:『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所以,我也為我的青春期學生禱告,並且求神教我如何去傾聽他們的內心、了解他們的行為。

在此之前,為了處理W一再缺繳學期中的六篇作文,我倆師生關係緊繃,上演諜對諜的劇情不過是家常便飯,甚至連校規都不得已祭了出來。沒想到有一天,W的表現出現急轉彎,作文陸續交齊了,上課時不再把國文課本收在抽屜裡,考卷也不再一大片空白。W知道我是基督徒,從網路下載「耶穌魚」的符號,特別拿來請教我,而且每次在走廊遇到我,總是一反過去的避之猶恐不及,改為大聲又熱情的問候。聽說,這樣的改變來自於W功課有不懂的地方,M會義不容辭地教他。哇!上帝讓我歡呼收割了!

這所學校的班級不多,偌大的校園聽得到各式蟲鳴鳥叫;清風習習,令人忍不住想看盡所有的風景,記住所有回憶。一位正式老師曾回應我:「這裡的風,總是那麼令人有回憶。風裡,藏著可以讓我們日後回味的酸甜苦澀……」上學期結束時,有學生對我說:「老師,再見!」我也以為下學期會「再見」,沒想到因教師證的緣故,我展開流浪的旅程,經主任推薦轉往他校任教。而今,有時在臉書上不經意看到來不及參與的學校活動,心中總有一絲悵然……。

新學校裡放學時刻到了,學生蜂擁而出,我搜尋著有無我任課班上的學生走出來?來接他的人是誰呢?看著學生們難掩稚氣的臉龐,突然體悟,不管我在哪一所學校,能夠陪他一段,一起走過青澀徬徨的時期,就是一種可貴的幸福。

 

 

【幸福練習】我們真的了解青春期孩子的煩惱嗎?找一個這樣年紀的孩子,請他喝杯飲料、陪他聊聊,同理他們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大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