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週刊網址:  http://ks-pctpress.org/01/

 

 

【大家的事

家庭和樂幸福,是父母親的責任,也是兒女的責任;是團隊合作,是大家的事,你可有盡心盡力?

 

 

 

4月26日第973期_祈禱之時 列印 E-mail
作者是 Jamie(台東市)   

親愛主,原諒我說要尊你為大卻自我中心;謝謝尊你尊你的寶血遮蓋我的過錯,使我不繼續活在罪中。親愛主,許多人我無法愛,卻因尊你成為和好的榜樣,使我學習與人和好、放下仇恨去愛;是尊你把愛實踐,使我也得以擁有這份愛。許多人遭遇患難病苦、生離死別、心靈乾枯空虛,懇求主安慰醫治,也使我成為他們身邊的祝福,尤其是最親近的家人。謝謝天父垂聽孩子的禱告,我愛尊你!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4月26日第973期_隱形功課 列印 E-mail
作者是 蒙恩者(桃園龜山)   

女兒就讀高中二年級,因愛漂亮,從國中時就喜歡戴隱形眼鏡,但每天配戴的時間都很長,前一陣子就診眼科時,醫師再三叮嚀,因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過長導致眼角膜有些微潰瘍,雖經過治療,女兒還是脫離不了戴隱形眼鏡的習慣。

後來女兒告訴我,班上有同學是配戴夜用型隱形眼鏡,只要晚上睡覺時戴即可,白天不用戴眼鏡,視力就可回復到1.0。考量女兒眼睛的健康及愛美的需求,特地幫她安排眼科看診並訂製一副,雖然價錢昂貴,但長遠考量對眼睛的傷害應較輕微,配戴效果也不錯,每日約6、7小時,所以我覺得花這筆錢是值得的。

去年十月底某一天,女兒不小心弄丟了一片隱形眼鏡,她知道價錢昂貴怕被我責罵,不敢馬上告訴我,一直悶在心裡,直到隔天學校下課回家才說出實情。當下我聽了不但責罵她,還打了她,責怪她為何如此不小心,並生氣地對她說,要用自己所存的零用錢負擔這筆費用。

事隔兩天,我發覺她行為怪異,變得很愛睡覺、無精打采,平常手機是不離手的,怎麼突然對手機來電完全不感興趣,頂多把訊息看完而已。我提醒她,同學打電話來應該要回電,她竟說:「那不重要,媽媽比較重要。」還一直要與我抱抱,說她愛我,感覺她的行為就像中邪了一樣。

我是學護理的,看到女兒的怪異行為當然心裡會慌,怎麼好好一個人會變成這樣?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只好帶她去看醫師,醫師說吃個鎮靜劑再觀察幾天看看。

吃第一次劑量後睡了一覺起來,女兒意識突然恢復,說為了學校的公民訓練要去找同學練舞。我見她清醒,就陪她到學校找老師與同學,希望藉由同學間的情誼有助於她精神的恢復。怎知一個小時後,她又開始精神不集中了,老師評估後建議我帶她去收驚。

我是基督徒,女兒再過一週也即將受洗,但為了女兒精神的健康,心想,反正受洗的日子還沒到,現在還不是基督徒,去收驚應該沒關係,便決定接受老師的建議帶她去廟裡。

正預備搭車前往時,女兒卻突然說:「我不要去廟裡,我要回去找師母(註:教會的牧師娘)。」我只好順她的意,改搭車到牧師家裡,我們一起唱詩歌,師母也為她禱告。

回家後,女兒還是一臉疲憊想睡覺,當晚牧師及師母到家裡來為我們禱告,牧師跟我說,解鈴還是需要繫鈴人,要我寫一張卡片向女兒道歉,訴說我心裡的話。

我依著牧師的建議,將寫好的卡片放在女兒的床邊,隔日女兒一大早起床就跑來找我,一直哭說以為是在作夢,問我這幾天有沒有發生哪些事?她說沒有去參加公民訓練很想念同學,也看了我寫的卡片,要我將卡片內容唸給她聽。唸完後,連我自己也淚流滿面,母女倆抱著一起哭,內心對她真的相當的愧疚與不捨。

雖然她沒去參加公民訓練,但同學透過line與她談話並將活動照片傳給她看,見她開始與同學有說有笑,我知道她的精神狀況已經恢復了。一週後,她歡喜的接受洗禮成為上帝的女兒,之後每週六晚上也主動去教會參加青年團契的聚會。

回想女兒自上學期(九月份)開學後就很少到教會,受洗前一週(十月底)發生行為解離這樣的事情,讓我感觸很深。雖然自認很愛家人,但經過這次事件後讓我更明白,上帝要我調整與孩子相處的模式以及修正管教方式。很感謝上帝揀選我成為基督徒,祂無時無刻都在我身邊引領我、教導我,也派了洪牧師夫婦及心馨姊妹來幫助我,使我及女兒在短短數天內走出死蔭的幽谷。

我也回想,我雖然是信上帝,卻信心不足;原本要帶女兒去收驚,女兒說不要,她要找教會的師母,我深信當時聖靈在工作,使女兒的信心大過我的信心,也讓我見識到魔鬼撒但的可怕。

經過這次的試煉讓我成長不少,除了教養的方式,也讓我更堅定我的信仰。「魔鬼撒但是我們最危險的敵人,必須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子穿在腳上、拿著信德當作盾牌,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以弗所書6章13~16節)

 

 

 

4月26日第973期_蜂蜜檸檬茶的滋味 列印 E-mail
作者是 小瑜(台北市)   

當我們喝一口蜂蜜檸檬茶時,剛開始會覺得有點酸酸的,後來才感受到蜂蜜的甜味;我和父母的關係,也正像蜂蜜檸檬茶一樣。

記得我有正常工作時,會按月給母親薪資的百分之三十;但失業後,連母親向我要五百元給爸爸當零用錢,我竟也拿不出來,當時覺得很心酸。

後來我去做職業復健,收入變少,只夠零用而已;本來買食物只會自己吃,爸爸看了很生氣,說我獨吞。有一天,我買了橘色的小茂谷柑,心血來潮把它切開,一半分給爸爸吃,爸爸很開心。又一次買了無子葡萄,想請媽媽吃,媽媽正忙著洗菜,雙手泡在髒水裡,我說:「嘴巴張開。」就餵她吃葡萄,慰勞辛苦的媽媽。

又有一天,買了一些滷牛肉,看到正在吃飯的爸爸,我問他要不要吃?他說好,我請他嘴巴張開,我餵他吃;我也跑去餵媽媽吃,媽媽吃了很開心,覺得我變得不一樣了,讓我心中感到甜甜的。

每天晚上睡覺前,我都請爸爸或是媽媽為我禱告,禱告完跟他擁抱一下。早上出門前,也請爸爸或媽媽為我祝福,爸爸會祝我萬事如意,媽媽會祝福我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雖然每天都是同一句話,可是我聽了覺得很開心,這種甜蜜的家庭生活真好。

神的愛改變了我,所以我的生活從酸變成甜,正如喝蜂蜜檸檬茶一樣。

 

 

 

4月26日第973期_家的意義 列印 E-mail
作者是 Jamie(台東市)   

最近看了一齣描述家庭關係的日劇,讓我回想起結婚前一段平淡又心酸的日子。

五年前結束一份工作後決定「回家」,我從沒有想過還會有這麼依賴家的一天。這個家經歷了爸媽的離婚,姊姊們相繼結婚,而我不願留下的狀況,剩下媽媽與弟弟擠在都市裡的單身電梯公寓裡。還在思考如何進入小小的十三坪大的空間時,卻發現我早已被母親一貫的包容給接納了。

台北是我的故鄉,卻是陌生的城市;習慣在外生活,早就不把它當故鄉,家人也像陌生的朋友,久久問候一下便草率道別。我當時願意回家的心情,其實只是想找個安全的地方,不讓人看到我狼狽又受傷的身影。

只是回到家竟發現,我投入了另一個戰場,那個對待彼此卻像對待敵人般的戰場。我們不願多給些愛,想關心對方卻把心裡話藏得很深,說出來只有傷害的言語。我時常在廁所或是棉被裡舔傷口,抱怨這樣殘破的家為什麼存在?家人為何住在一起卻又彼此傷害?家對我來說是什麼?家人的存在又有何意義?

我決定在婚前找出答案,用三年的時間跟家人真實的相處。從生活習慣的磨合、到有意無意地聊天打屁,或是一起出入做事情等等,與家人開始有了一種新的羈絆。

三年下來,我似乎學到了一個重要的人生功課,它是無數的爭吵與傷害,也是每次爆炸過後無奈的道歉與原諒;它是改變忽視傷口的習慣,也是決定不逃避而勇敢面對的轉變。

我從認識母親的過去與現在、了解弟弟生活模式與思想、在二姊的教會裡幫忙,與大姊因工作關係也經常見面,到願意面對爸爸的冷漠,重新建立關係,跟他分享、聽他說話及撒嬌……。家人似乎有了一些意義。

今年是我婚後第二年,體會了家庭的價值。過去我那無聊的自尊以為一個人什麼都可以,不斷抱怨家的不足、怨恨別人造成的傷痛,但漸漸地,我開始明白父母當初如何放下自尊為賺取微薄薪水養家,也了解他們如何放棄夢想,一心只要孩子健康快樂,更看見他們如何拋下光陰來陪伴我們成長。原來,就是不變的捨己,家才得以成為安全的所在。只是這份犧牲到底從誰而來?

我並不陌生耶穌為了人的罪成了代罪羔羊,被釘十字架為我們而死的犧牲,只是跟我家有什麼關係?時常不明白上帝對世人的愛,縱使有海那麼深、有山那麼高,都還是抽象的。可是當我看見母親一路辛苦走來,為我們所做的一切犧牲,才明白耶穌為世人而死是多麼偉大的事。祂的犧牲讓我能夠活出愛,我得了新生命能夠捨己愛人,能享受在成全別人時自己也得到成全的快樂中,更因為愛聚在一起,彼此成為幫助。這樣的聚集最小單位就是「家」,那個我總是想要得到溫暖、得到愛的地方。

能夠在結婚前把原生家庭的問題釐清楚的人其實不多,包括我在內。婚後發現,好多揮之不去的陰影來自於原生家庭的傷害,甚至影響了跟先生的關係。往往我會想到聖經上說「愛能遮掩許多的過錯」,每個人身上都帶著傷害和過錯而影響了生活,若是有愛,就像一把正確的鑰匙,把一直無法突破的門打開,走出。

改變對人的態度、相信家人朋友或是原諒包容,都是神使我重新省思自己能夠為家帶來什麼的過程。雖然,事情不是如此簡單,但神知道我們無法面對,祂願意陪伴在每次被揭開傷口的時刻,我們的情緒終將穩定並抱有盼望迎接未來,也會發現上帝是把過去的詛咒變成現今的祝福。仰望神是最好的醫治。

現在我喜歡與家人聯絡,也喜歡回家,不管家多大多小,只要能聚在一起就夠了。對於自己的家,我還有很多的期待,無論如何,我都希望每個人能為家帶來一點點犧牲的愛。

 

 

【幸福練習】

原生家庭沒有解決的情緒,常常被帶到下一個家庭裡。你說得出自己常爆發的情緒是什麼以及為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大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