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週刊網址:  http://ks-pctpress.org/01/

 

【年老的日子

老年的最佳解答,就是保持腦筋忙碌,像日子永遠不會結束那樣去繼續過日子。

──美國作家‧伊德爾(Leon Edel)

 

 

 

2月23日第912期_祈禱之時 列印 E-mail

 

作者是 呂淑姿(台南市)   

主啊!我要以感恩的心擁抱慢慢變老的每一天,不論未來有多少歲月,「今天」是最值得把握的日子。主啊!雖然我的「生物性生命」一天比一天朽壞,求你讓我的心一天新似一天而有變化,能夠察驗什麼是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主啊!我願意去愛人,因為你先愛我;凡我手所能做的,求你幫助我盡力去做,讓「社會性生命」更落實。主啊!幫助我用各樣的智慧將你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我的心裡,餵養我如飢如渴的「靈性生命」。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2月23日第912期_母親的腳力 列印 E-mail
作者是 吳碧雲(新竹市)   

我和父母親幾乎有十年未曾一起出國,不久前和妹妹、父母四人相偕去日本北海道,讓我最驚訝的是,母親腳力已大不如前。

小時候看母親像是「超級女超人」,因為外祖父經營雜貨店,她身為長女,認真勤快、忙進忙出,還得幫忙出門送貨去。記得多年前,全家移民加拿大的簽證下來,妹妹們選擇溫哥華報到;我和父母親三人則到多倫多。在偌大機場裡,父母親帶著自己的行李健步如飛,因為流程繁瑣必須東奔西跑過海關,母親雖聽不太懂英文,倒也不疾不徐跟得上腳步。然而,這次北海道之旅,母親走起路來卻顯得吃力許多。

很早就察覺母親的身體、腳力無法在寒冬下長時間行走,力勸母親選擇氣候溫暖、交通方便的國家旅行,但她看著我幽幽地說:「我想再去北海道,重溫美好感覺。」原來母親多年前去過北海道,留下極美好的記憶,這是我所忽略的。

其實,我沒注意到的事情還真不少,因為長期以來把重心放在工作上,又是家中第一位信主,週末幾乎都往教會跑,自然而然對父母、家中大小事的關注力就減少。母親常苦笑著提醒我:「別把自己搞得那麼忙,別把家裡當旅館!」當時還不以為然,後來聖經一句話點醒了我:「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章4節)除了信仰的提醒,這些年,有些事情也慢慢體悟,特別是親近父母這件事。

預備出國旅行這件事,顯然讓母親有好心情。行前,我提早住進娘家,母親還仔細檢查我的行李。心想,我都活到半百年歲,也不是第一次出國;只能說,在媽媽的眼中,孩子永遠是長不大的寶。

因為是搭乘早上八點卅五分的飛機,我們早早就起床,搭六點的接送專車前往機場報到,在貴賓室悠閒的享用早餐後,準備登機時才發現,原來距離登機門還有一小段路。那時約莫八點,我心裡慌張了起來,回頭望妹妹正牽著母親緩慢前進,我知道是急不來了,只能默默禱告,祈求神讓我們一路平安順利。

就在此時,機場愛心服務專車服務員似乎眼尖的發現母親走路吃力的模樣,便熱忱地邀請母親乘坐。我們總算及時趕到登機口,驗票的服務空姐還說:「怎麼這麼晚才到?」事後我和妹妹一致同意,要不是恰巧碰上愛心服務專車,以母親的腳力,是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走完一千公尺距離的。

能在冬天去北海道旅行真是件令人愉快的事。眺望湖泊、賞楓,讓人不由自主從心裡發出驚嘆。團員們一下車就迫不及待、飛也似地四處拍照,母親雖然有顆雀躍的心,無奈「腳」不從心,上下階梯都需幫忙。我們三個人輪流牽著她的手慢慢走,偶爾母親也會羞怯的說:「沒關係,我自己走。」然後甩開手,但是父親會握得更緊,打趣著說:「怕妳走散!怕妳跌倒!」

同團裡有一家人和我們一樣,女兒們帶著老父母出遊,我好奇的問女兒,是第一次帶父母來日本嗎?只見她驕傲又愉快的回答:「喔,不!這幾年我們已經帶他們出來玩好幾趟了!」頓時,心生佩服,看她母親年近八十、圓潤身材、步履蹣跚,但是神情愉悅、滿臉笑容,使我想起聖經的教導確實不假──「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言23章25節)

移民美國多年的小阿姨曾經很沮喪的私下對我說,人生目前最遺憾的就是奶奶離開時,未能守在身邊……。見她突然眼眶泛紅、聲音哽咽,我連忙逗趣的說:「妳還有大姊,我媽媽啊!」突然地,小阿姨露出笑容恍然大悟說:「對啊,大姊就如同媽媽啊!」

親愛的朋友,我們當趁著衰敗日子還未來到,尚有氣息時,多珍惜孝順身邊的父母、長輩。

 

 

 

2月23日第912期_死裡逃生 列印 E-mail
作者是 口述◎郭月華(台南市) 撰文◎曾寶萱   

某天中午與家人用餐完畢,我自告奮勇要把碗盤拿到二樓廚房清洗,因為光線不是很充足,加上因視網膜剝離開過刀,視力模糊,我竟然在二樓最上階踩空,整個人硬生生從二樓滾到一樓。

踩空的當下腦筋一片空白,卻清楚聽見一句話:「身體用力撐住!」經過六、七秒,終於滾到一樓樓梯間的小平台,全身無法動彈。因為乒乓聲響太震撼,女兒、女婿和外孫女立刻跑了過來。當女婿扶我坐起時,手上沾染了鮮血,仔細查看,才發現我的前臂被碎裂的瓷盤割傷,傷口很深,血不斷地流出來。

送醫急診後,醫師為我做腦部及腿部X光,我竟然沒有腦震盪也沒有骨折,只是擔心有碎瓷片遺留在手臂,做了清創及縫合手術。

我知道在危險的當下,叫我用力撐住身體的是主耶穌!是祂不讓我的頭碰撞階梯,也是祂用身體墊在我背後、托住我,使我的腰椎沒有任何損傷;否則,一個年近七十歲的老人從十七階的高度滾下,不是骨頭斷光,就是神智不清了!感謝上帝,我竟然還活著,而且行動自如!

這次死裡逃生,加上公英教會牧師及弟兄姊妹接獲消息後立即的關心,讓我不禁數算上帝的恩典;從年輕到年老,我體驗到倚靠上帝的人是多麼有福氣,深刻感受到在基督裡的幸福。

我出生自傳統民間信仰家庭,國中畢業後考上教會學校──長榮女中,在學校裡接觸基督教信仰,從此就深深被主耶穌的愛吸引,決定一生信靠祂。高中時受洗,萌生想讀神學院的念頭,當我告訴父親後,他卻說:「妳敢去念,我就打斷妳的腿!」當時因信心不足,只好暗自將這樣的感動隱藏起來。

雖然無法如願讀神學院,我仍與上帝「保持密切聯絡」,數十年來持續在教會聚會,即使只是當招待人員或幫忙關懷新來的朋友,都讓我覺得很開心;這些動作很簡單,不用讀神學院就可以做到,是我回應上帝愛我的方式之一。

人生總會遇到許多困難,但是當我們有個神可以倚靠,並相信祂的全能,祂賜給我們的平安,必定超過我們的想像。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只要開口向祂祈求,祂會讓你知道,你不孤單!祂是我們生命裡的幫助!

 

 

 

2月23日第912期_慢慢變老 列印 E-mail
作者是 呂淑姿(台南市)   

醫生問一位六十歲婦人:「妳今年幾歲?」婦人回答:「二十歲以上。」醫生很訝異,就在病歷表寫上「口齒清晰,記憶力減退」。想一想,我也是屬於「二十歲以上」、「坐六望七」的一員;二十歲是很遙遠以前的事了,醫生評斷記憶力減退也是事實。

這位婦人回到家,進了洗手間,突然大叫一聲:「天啊!老公你什麼時候換了一個『魔鏡』,照出我滿臉的皺紋,我受不了!」老公笑著說:「妳只看了兩秒鐘就受不了,我一天到晚看著妳,怎麼辦?」說得也是!不換鏡子,天天霧裡看花,也改變不了垂垂老矣的事實。曾經「日正當中」,如今「日薄西山」,不要歎息!趁著夕陽尚有一抹餘暉,讓我們坐看人生百態,享受「黃昏之戀」。

在慢慢變老的日子裡,最容易察覺的是「生物性生命」的衰退,這是無能為力也無法改變的事實。有個孫子問阿嬤:「為什麼老師說『人生七十才開始』?是開始什麼?」阿嬤告訴他,就是開始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

只要我們活著,就要盡心盡力照顧我們的身體──生物性生命,注意運動、飲食、醫藥等各方面的保健常識,要有適當的休息,下功夫過節制的生活;不要蹧蹋身體,免得有一天被身體蹧蹋。

人老了,最怕病來磨,在生命的黃昏,我們將面對想像不到的脆弱。病急不要亂投醫,找一位能夠痌瘝在抱、視病猶親的醫生,把疾病交給他。病痛是一根刺,但也是上帝所賜特別的禮物。

另外,在慢慢變老的日子裡,好好想想你和他人的關係,這就是「社會性生命」。

單國璽主教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他年老力衰、重病在身,在即將抵達人生的終點站時,靠著上帝賜給他的力量,抱病傳揚福音;「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他死了,仍舊在對我們說話,許多人因他得福,他的「社會性生命」發光發亮。

世事難料,人生無常,我們當致力謀求的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和諧,對人沒有任何虧欠;要用寬容、原諒來撫平傷痕,用感謝、割捨來傳達愛心,努力活出愛。

最後,在慢慢變老的日子裡,「靈性生命」的追求將帶給我們心靈的平安與喜樂。年邁時,活力的關鍵是我們的「心態」,而非身體或環境的「狀態」。聖經箴言4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要常在心靈深處與上帝對話、祈求智慧,抱怨、驕傲將離我們而去;倚靠上帝所賜聖靈之泉,雖然老了,仍可結果子,滿了汁漿而常發育,散發出馨香之氣。

有一天,當我們坐在輪椅上,「操練身體」似乎不再可能,但「在敬虔上操練自己」,卻能帶給我們今生的應許,使我們與上帝更加親近,這是更高層次、更紮實的心靈享受。

上帝的話語能豐富「靈性生命」,使我們超越「生物性生命」的不足,安然走過病痛的幽谷、孤寂的曠野和欠缺的沙漠。有一天,當我們打過了美好的仗,跑盡了當跑的路,將泰然的說:「上帝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手裡!」

【幸福練習】檢視自己的生物性、社會性及靈性生命,最滿意哪一個?又是哪一個最脆弱?設法提升、保持良好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大元 的頭像
    林大元

    俺就是林大元

    林大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