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週刊網址:  http://ks-pctpress.org/01/

 

 

11月10日第897期_祈禱之時 列印 E-mail
作者是 天使心媽媽(日本山口縣)   

天上的阿爸父神,你以智慧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以權能掌管諸世界;以憐憫眷顧世人軟弱,又賜下你的愛子耶穌基督,使我得著白白的赦罪之恩。你又稱我為友,生命路上與我同行,將一路上的大小石頭為我化成個個恩典,有如海沙般數算不盡。神的兒女是有福的,看似難處卻是益處,看似憂傷卻是喜樂,看似絕境卻有出路,願人人都能聽聞福音,得著你的奇妙救恩。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11月10日第897期_上帝可以借你回家用 列印 E-mail
作者是 潘麗慧(桃園龜山)   

近幾年來,護理人力招募嚴重困難,加上一連串評鑑制度與照護品質的要求,剛畢業的護理師願意到醫學中心來應徵的寥寥無幾。勇敢一點的,被錄取來報到時,我都會明白的說,醫院的工作很忙,既然決定加入醫學中心的行列,想必是下定決心來接受挑戰,所以務必要有心理準備,熬過三個月的試用期就好了,一定要加油!不要來了後又說要離職。

每個人都點點頭說知道,也保證一定可以的,但是工作一、兩個月後就開始信心動搖,說自己無法獨立照顧好病人,要不然就說學姊太兇,無法適應這個環境。學姊也抱怨,學妹反應遲鈍,缺乏主動學習的心,看到學妹做事丟三落四的,心裡難免會生氣,學姊的耐性也是有限度的啊!身為主管的我真的很難當,到底是學姊的問題?學妹的問題?還是我這護理長的問題?

從去年到現在,共來了六位新進人員,但真正留下來的只有兩位;人力短缺,人員放假天數少,無法有足夠人力輪休,除了心理不平衡之外,也將情緒帶到病房來,不僅造成大家工作不愉快,也影響對病患的照護品質。自認從事護理工作二十幾年來雖然忙碌,卻甘之如飴,但面對護理界人力短缺,真的讓我感到失望和無力。

一個禮拜五,一位尚在試用期的護理師向我訴說學姊要求太嚴格,想換到兒科病房。我心想,這位學姊是我精挑細選臨床表現最好又具責任感的人,怎會與學妹磁場不合?便婉轉告訴她,學姊耐心輔導一個月了,兒科病人不舒服多以哭表達,成人科病人會以言語表達的差異及家屬的心態等,希望她再考慮看看,禮拜一上班再回覆我。

下班後,我的心情鬱卒極了,想到又即將流失一位護理人力,天啊!我到底該怎麼做?

醫院「細羅平安社」為了舒緩我們上班緊張的壓力,每週三晚上都會開情緒管理的課,我連續幾週都去報到,聽聽徐老師幽默又實在的內容,著實讓我緊繃的心情較放鬆,也較能自我調適。記得老師曾說:「你們如果心情不好時,上帝可以借你們回家用。」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老師的話一直在我腦子裡回轉,所以我就真的將上帝「借來」用看看。我雙手合十、閉著眼睛很誠懇的對上帝說:「親愛的上帝,請你賜給新進的護理師有勇氣面對臨床護理照護工作的挑戰,資深護理師有耐心指導學妹,大家一起共同成長,為護理照護工作而努力……」

禮拜一上班時,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聽對方的決定,她說:「阿長,我考慮的結果決定留下來!」我聽了後馬上露出歡喜,抱著她說:「感謝上帝!」當時我已經熱淚盈眶,深深感受到上帝真的有在聽我的禱告!

因在醫院工作的關係,有著一臉親切的笑容,細羅平安社的同工及長庚浸信會光復堂洪師母常會找我聊天,也建議我每日依《靈命日糧》的進度讀聖經,並告訴我,當有些字特別浮出來時,就是上帝在對我說話。我很納悶,怎麼可能會有字句浮出來?

我因剛認識耶穌,不太會禱告,就上網下載禱告文,上班前就先做工作中的禱告,在唸到「在事前深思熟慮,不莽撞行事」這段文字時,突然內心有一股激動想哭的感覺,我想一定是上帝在告訴我要沉住氣,不要莽撞,這是身為管理者應具備的特質。感謝上帝,祂看到我的弱點,藉由祂的律來告訴我應該如何做。

二十年前,曾有短暫一、兩次機會與教會接觸,但並沒有特別感覺,今年因緣際會,深深感受到長庚細羅平安社的關懷及每次參加主日崇拜時唱詩歌的感動,加上洪牧師的證道、教會弟兄姊妹溫馨的互動,讓我決定受洗成為上帝的兒女。正如Rowly所言:「我從前遠離我主,如迷羊漂流曠野;主卻以慈愛尋找,引領我回羊圈。」成為上帝的兒女,是我一生的榮耀!

 

 

 

11月10日第897期_祂對我的心說話 列印 E-mail
作者是 黃久真(台中外埔)   

自從在教會學會唱詩歌後,每到煮飯時間,就不由自主又哼又唱;散步時也肆無忌憚的唱;心情不好時,也藉由唱詩歌宣洩情緒,彷彿唱完後,所有不愉快便煙消雲散。可是,有一陣子突然不想唱了,也唱不出來,那陣子老是覺得悶悶的、懶懶的,滿腦子全是負面思想,有種很不舒服的感覺,那感覺來得很快,抵擋不了。

有一天禱告後,翻開聖經讀到:「我心裡多憂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歡樂。」過一會兒,翻開《荒漠甘泉》又看到:「為何憂悶?應當仰望神。」沒有人發現我不對勁,但上帝卻了解我,祂安慰我,因為祂知道我多麼需要安慰;我身心不舒暢,只有祂知道。

幾天後,教會師母送我一幅春聯,寫著:「要交託,不要焦慮,要感恩,不要感嘆」,我將它貼在醒目的地方,每天都可以看得到。

一連串的事讓我終於明白,上帝不斷在提醒我、對我的心說話。我左思右想,覺得自己好軟弱,怎麼讓魔鬼有機可乘?時而沮喪、時而疑惑,進而焦慮不安、吃不下飯也唱不出歌來。於是,我開始積極禱告交託,告訴自己別再胡思亂想、自尋煩惱,別忘了「主必在我前面行,祂不撇下我,也不丟棄我,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慌」。

想想,我應當感恩,感謝教會的關心與代禱、家人的包容與體諒,更感謝上帝一路帶領。以前我害怕出門,現在想出門時,禱告後就可出門;以前不喜歡下廚,心不甘情不願,現在每天做菜已成習慣,因當作是為主而做。有一段時間提筆寫字會覺得厭煩、沒耐心,現在願意嘗試寫作與人分享;若不是上帝幫助我,這是不可能的事。這些恩典都是上帝賜給我的,祂讓我的生活踏實、有色彩;祂就像父親一樣那麼愛我、保護著我,我還有什麼好焦慮憂悶的呢?

上帝的話語使我得安慰、受鼓勵,我要牢牢記在心裡。無論大小事,只要學習交託、懂得感恩,每天喜樂讚美,必可重新得力!

 

 

 

11月10日第897期_恩典比海沙 列印 E-mail
作者是 天使心媽媽(日本山口縣)   

記得剛信主沒多久時,曾聽一位年過耳順的弟兄分享他的見證,當下有點不置可否。

他說,教會建堂時,有一天和幾位教會的弟兄和建築工人到工地搬運石頭;放置石頭的地方是一片草叢,蚊蠅很多,大家協力將石頭搬上卡車。後來他發現,沒有信主的工人們個個被蚊子叮得滿手滿腳紅通通的,叫苦連天;而信主的他和教會弟兄們竟然全都沒事,一個腫包也沒有……。說完之後,他問我要不要再聽其他的故事,他還有一千多個見證可以講,我心裡想:「老哥!您也太誇張了吧!」

後來,當我逐漸認識神以及親自經歷祂的作為之後便體會到,如果用心細數神的恩典,其數實在比海沙更多,數算不盡!

有一年,時令進入炎熱的夏季,住校的兒子因身量變高,原來用的夏季涼被太小,必須換一條大一點的。當我打算上街採購,出門前卻收到一份包裹,打開一看,正是孩子需要的夏季涼被,讓我感到無比的驚喜!

日本有個禮俗,收到禮金的人必須回禮給送禮的人(金額為禮金的一半)。日本人很重視細節,他們擔心回禮的東西不是對方想要的,所以通常會先寄一份禮品目錄讓送禮的人挑選,再將禮品編號回報給禮品公司,禮品公司就會將禮品寄給送禮人。外子告訴我,他曾經送出一份禮金,雖然也收到禮品公司寄來的目錄,但顧念對方是多年的老同學,不想讓對方破費,所以並沒有回報禮品選項。這樣看來,這件涼被應該是對方主動挑選回送過來的禮物吧!

神就是這麼奇妙,祂關心我們的需要,樂意供應我們所需用的一切;在一來一往間,讓我們得到最需要的禮物。這不就是恩典嗎?

有一次,我帶著兒子從日本回台灣,在桃園等搭高鐵回高雄時,看著等車的人龍曲折蜿蜒,研判情況不妙;那天是假日,要有座位恐怕比登天還難,於是放棄眼前這班車,準備改搭下一班;心想,站在人龍隊伍的最前端,下一班車有座位的機會可能比較大。

經過一整天交通移動,計程車、新幹線、飛機、接駁車,大家都累垮了,眼看著車來了卻不坐,真怕我那自閉症兒子爆發火氣,這時覺得時間似乎過得特別慢。

下一班高鐵終於進站,卻讓我傻眼!不要說座位,連走道的人潮也像擠沙丁魚般,擠得滿滿都是!

原本站在走道的部分人潮是下車了,但恐怕還是一位難求啊!我猜想這一路八成是站定了,同時也擔心兒子行動緩慢,又不耐久站,這該怎麼辦呢?當我搜尋車廂座位一無所獲,正回頭走的那一剎那,眼前兩位漂亮小姐竟讓座給我們,而且一秒不差!若早幾秒,也許就讓人捷足先登了,讓我不禁想仰天喊一聲「哈利路亞」!

諸如這般的經歷,無論大事小事,其實只要用心細數,生活中處處都有神的恩典;但往往很多時候,我們常因忙碌或在不經意中疏忽了。我個人的經驗是,若不及時將它記錄下來,那麼很可能時日一過,就隨著記憶沖淡流失了。相反地,若將恩惠一一記錄留存,把它視為與神連結的充電器,在奔跑天路的途中,隨時藉著這些恩典化成對神的感謝,便能為信心軟弱的自己帶來無形的能量。

神的兒女何其蒙福,有神同行的人生,就是天天數算恩典的人生,是令人不禁要開口稱謝讚美的人生,如同那位有一千多個恩典見證的老弟兄般,說也說不完!

聖經詩篇139篇17~18節:「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處處都是神的恩典,其數真的比海沙多,希望你也來領受!

【幸福練習】每天在睡覺前回想一天下來值得感謝的事。天天細數恩典,你會發現領受的恩典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大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