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eing 747-436_British Airways  

from: airliners.net      ( Soos Jozsef )

Boeing 747-436 -- British Airways

 

 

 

耕心週刊網址:  http://ks-pctpress.org/01/

 

  

  • 祈禱之時
    親愛的上帝,你創造的世界何其豐富多元,讓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生命特質,也有不同的人生經驗。我願靜下心來傾聽、理解身邊的人的故事,同理他們的生命脈絡;願這些故事成為我們彼此激勵的養分。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5月22日第1029期_母女共讀的美好時光 列印 E-mail
作者是 愛恩(新北板橋)   

著名的靈修作家盧雲神父說:「緬懷逝者,就是讓他們與我們長相左右。」

那年盛夏午後,媽媽告訴我:「自從嫁到城市後,我就很少有機會看到綠樹,心中有點慌亂,直到有一天我走入公園臨近樹欉,我的心才得舒坦。」我現在住處的後陽台,右方正好有棵樹,望著樹,不也和媽媽的慈愛相對嗎?

一位長輩的故事是這麼說的。他說,有一天出遠門來到台灣,在花店聞到一股熟悉的花香,是他的父親最喜歡的花香;就在聞到香味的剎那間,父親鼓勵的話在耳邊響起……。我和這位朋友都是如此和逝去的親人相近,這樣懷念不也很美嗎?

有一年回老家,巧遇媽媽生前的好友阿惜姨,她把我從頭到尾端詳一番後說:「還是妳母親較優雅,我很想她。」我和家人曾經研究過媽媽的氣質風範,大姊說:「我們的媽媽從不說人的不好,還常常讚美別人。」二姊提到,媽媽和妯娌相處極為和睦,而我最近讀到一篇從美國家庭識字中心發表的論文才確信,媽媽的優美氣質風範來自她手不釋卷的閱讀習慣。

媽媽的少女時代,台灣還未脫離日本管轄,她的大哥在學校任教,常常買日本的婦女雜誌送給太太,作小姑的媽媽都是偷偷拿來讀;認真閱讀的習慣從此跟著媽媽的一生。

日本婦女雜誌中不乏皇室報導,有一年的頭版是美智子以平民身分嫁入皇室。美智子聰慧又美麗,當年我也跟著追蹤她的消息呢!有一次在日本電視台新聞上看到美智子出現時,竟轉身尋覓媽媽,想邀她同樂,想告訴媽媽她的行蹤……。

媽媽很喜歡日本女作家、《冰點》的作者三浦綾子,前不久我在日本電視台看到記念三浦綾子的系列報導,雖然媽媽已經不在,但看到媽媽喜歡的偶像,那般與媽媽的連結何嘗不也滿足了我的思念。

現今教育部推出學習家庭,倡導親子共讀,而我和媽媽的共讀卻早在我未出娘胎就開始了。記得我漸漸長大後,媽媽整天忙碌,只有下午幾個小時才有空看書。兒時,我會挨近媽媽懷裡,和她共讀、聽她講真情動人的故事,當中很多是鼓勵我向上的勵志小說,至今難忘記的是孟麗君的歷史小說。孟麗君才貌雙全,為了營救夫家,女扮男裝赴京趕考,媽媽一度想為我取名「麗君」……。我沒有辜負媽媽對我的期望,今天的我仍努力為正義發聲。

滿滿回憶中想告訴媽媽,我很想您!

 

 

5月22日第1029期_暖暖燈火 列印 E-mail
作者是 Echo Liu(基隆市)   

印象很深刻,小時候讀過一本繪本,其中一頁描繪深藍色的夜色中,暖黃的燈光在窗戶中靜靜地亮著,還有隻可愛的小狗……。記得以前去永和五姨婆家,或從姨婆家回來時會經過一座橋,晚上從橋上看到遠方好多人家的燈火,小小的我坐在巴士上,心中有無數的想像,那些人家都在做什麼呢?

「屋子裡,家人都在做什麼?」對於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的我,這是一個直到長大了都還弄不大清楚也一直感到好奇的疑問;而暖色系燈光,在我小小心靈中也存在著特別的感覺。

年少時,我喜歡成為別人家的一分子,因為有一種被接納的感覺。我有個死黨,直到我結婚前,我擁有她家的鑰匙,隨時要去就去,即使她不在家也可以;我喊她的爸爸「爸爸」;半夜肚子餓了,還可以自在的把她家冰箱和櫥櫃食物清空……,實在感謝有這樣愛我的朋友和「家人」。

後來在海外讀書及工作十幾年,看到燈火時,慢慢有了一絲淡淡的鄉愁;外婆已過世,那幢伴我長大、充滿記憶的房子是我的根。結了婚,有非常疼愛我的先生、公婆和小姑,曾幾何時,我看萬家燈火早已沒了哀愁,因為我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家。

我對人有好奇心也喜歡關心別人,因此讀心理學、做協談,得以知道許多人的心聲和許多家庭的心事;我從來不覺得心裡有負擔,除了健康的輔導觀念和訓練,更重要的是,我明白神在我心中擺放了一顆喜歡認識人的種子。成為牧師的太太之後,面對教會弟兄姊妹的生老病死、每個禮拜的關懷探訪,每每觸動我的心。何其榮幸,我得以參與在許多人的生命故事中。

那天清晨,半夢半醒之間想起小時候的我,突然發現,上帝對我好好,幼年時對「暖暖燈火」的心情與想像,祂都知道、祂都看顧,也早有預備。

一生有好多恩典的星星,上帝為我們預備的,一點也不少,只有更好!

 

 

5月22日第1029期_遺失的聖經 列印 E-mail
作者是 陳寶桂(花蓮吉安)   

那天上午去參加教會的長青園地,卻發現我的聖經不見了。奇怪?我沒有去哪裡,只從家裡到診所看病,難道是掉在診所裡?這本聖經跟著我二十年以上,是注音版的聖經,因我的華語不標準,所以我需要這樣的聖經;聖經裡記滿了靈修心得及查經資料,可說是我生命很重要的一部分。

我不是糊塗老人,但對自己的不小心非常懊惱沮喪,我禱告求主幫助我找回這本聖經;機會看似渺茫,所能做的只有不斷的禱告。

到了下午四點,我的聖經果真找回來了!它在診所的廁所旁被發現。接到電話通知時,感恩湧上心頭,去診所的路上不禁淚流滿面。

我的聖經跟手提包很像,可能有人認為裡面有貴重東西而被順手牽羊。我並沒有在聖經裡寫上任何聯絡資料,但裡頭夾了一張下個月要例行體檢的預約掛號單,護理人員看到我的名字,查了病歷與我聯絡。我告訴護理人員,這本聖經若被帶出去,我就永遠找不回來了。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章6~7節)

 

 

5月22日第1029期_叔叔來講故事 列印 E-mail
作者是 黃銀成(苗栗竹南)   

我非常喜歡講故事,兩個女兒幾乎是聽我的故事長大的。睡前,她們翻來覆去時,我便開始講故事,有時她們聽著聽著,不知不覺就睡著了。我講的故事素材琳瑯滿目,大部分是自己臨時編構的,以動物為主,像是熊、小白兔、小猴子等,內容包羅萬象,有冒險的、好笑的、跟同學吵架的、或在森林公園裡發生新奇的事,每次故事時間不長,以十分鐘作為一個單元。

有段時間,配合教會讀聖經的進度,我就講當天經文的故事給女兒聽,甚至還拿她們的布偶娃娃充當主角,當場演起了布袋戲,姊妹倆看得相當有趣。有時我也會分享自己的童年往事,藉此讓姊妹倆了解她們老爸過去的點點滴滴。我非常享受這段親子時間,雖然平時工作忙碌,但總覺得不能在孩子的成長中缺席。

「到學校講故事」是我的夢想,但卻一直缺乏行動。大女兒低年級時,班上導師曾向家長徵召講故事的志工,我的內心嘀咕著:「唉唷!已經這麼忙了,怎麼還有時間去講故事呀!」看似合理的理由,仍掩飾不了自己心中的膽怯。

小女兒二年級校慶時,我陪伴到學校參與活動,和班上同學有了一些互動,激起一直以來的夢想,便當場向老師毛遂自薦,就這樣開始我在學校的晨光故事時間。

第一次向那麼多小朋友講故事是非常新鮮與特別的體驗,不同於平時作為一位牧師站在教會講台上講道,見小朋友相當專注,我十分感動。後來我在教會分享去學校講故事的事,一位擔任教職的姊妹便邀請我去她的學校講故事;她帶的班級是五年級,我感覺有點為難,擔心他們太大了,沒有興趣聽故事,但她說:「牧師你放心!他們很喜歡故事。」這一席話無疑給我了定心丸,便允諾試試看;其實,我還是挺緊張的。

沒想到一次又一次的故事時間,帶給孩子無限的歡樂,藉著繪本、魔術、詩歌、問答等等互動,我漸漸和孩子們建立了情感,他們稱我「黃爸爸」、「帥氣叔叔」。

學期最後一天,同為基督徒的家長會副會長安排我到學校針對高年級演講。我表演好幾個魔術,並告訴他們,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除了講故事,更重要的是,我要將神的愛分享給他們。結束後,有許多同學加我的臉書,令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新學期開始後,我除了到小女兒班上,同時也多了在大女兒班上講故事的任務。然而,有一天班上的秩序變得很吵雜,心中無名火隨之發出。那天,我第一次在班上罵人,也產生了不想在班上講故事的念頭。

過了幾週,同學故態復萌,我生氣到抽了隨身碟想準備走人,不想再講故事給他們聽,老師回來見狀也不知如何是好。後來,我還是把當天的故事講完,但回家後仍忿忿不平,也感覺到神在心中問我:「你為什麼生氣?」「我不想到那班講故事了,他們都不珍惜。」「你當初為何要去講故事?」「我想把的愛分享給他們。」「如果是這樣,你為何發這麼大的脾氣?」……

神的責備一針見血點出我的問題,我立刻祈禱認罪,原來我是倚靠自己的恩賜及風趣去講故事,而沒有帶著神的愛;神提醒我,我應該要帶著愛而去,而不是優越感,神要我更寬廣的洞察學生的需要。

叔叔又來講故事了,希望你們喜歡這些故事。

 

 

【幸福練習】學習樂於跟人分享故事,如果不會講故事,就把這份《耕心》轉送給人,跟人分享屬於愛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大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