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週刊網址:  http://ks-pctpress.org/01/

 

【愛得香噴噴】

愛,藏在美食裡,在一頓燭光晚餐裡,更在一個親手做的便當裡。聖經箴言17章1節:「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 」食物,只要吃得飽就好;愛,可要滿到連身旁的人都聞得到!

 

 

10月5日第944期_祈禱之時 列印 E-mail
作者是 蔡維民(台南麻豆)   

慈愛的父神,感謝你的創造,並且按照四時攝理這個世界,讓我們從各式各樣的材料中嚐到愛的味道。感謝讓我們能按照各樣恩賜展現愛,也能嚐到愛。求讓我們有持續愛人的心腸,更有感恩的心,透過付出與感恩,留住生命中的各項美好。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10月5日第944期_給家人愛的禮物 列印 E-mail
作者是 梁珮瑜(高雄市)   

好多彩葉草、巨花牡丹及蘭花,真是漂亮!明洲和綠柳夫婦在家門口用心地種植綠色植物,讓車水馬龍的路旁增添了許多綠意與新鮮空氣。家門口門聯橫批上寫著「基督是我家之主」,讓人一看就知道他們的信仰。

綠柳姊以熱檸檬水招呼來訪的我們,她說,因後天環境使她有氣喘的毛病,所以冰冷的食物成為她的拒絕往來戶。「感謝上帝使我得到氣喘,也因此能體會生病的人、服用藥物的人的苦,讓我能多些體貼與憐憫的心。若不是親身經歷過,有些事情是沒辦法明白的。」 正處在季節交替,容易引發氣喘的她,雖然身體感覺不適,仍笑容滿面地說著上帝的恩典。

他們夫妻倆都是嘉義人,經由親友介紹結婚,雙方家庭信仰不同,明洲兄家裡是傳統民間信仰,綠柳姊是第三代基督徒,但因爸爸務農繁忙,甚少去教會,因此當綠柳姊到了適婚年齡,父親並沒有堅持她非基督徒不嫁的想法,綠柳姊也因此漸漸離開了教會生活。

結婚後好幾年,有一天,明洲兄下班回家後,跟綠柳姊開心地分享一位基督徒同事的為人處事令他十分欣賞,覺得基督徒有好品格、為人有愛心、滿臉笑容,使人感受到愛與溫暖的感覺,讓他打從心裡想要到教會認識耶穌。

綠柳姊回想起剛嫁到夫家時,為了家庭和諧,不敢提出要去教會的事,只能默默禱告,求上帝預備合適的時間。在離開教會生活的那幾年,綠柳姊常在睡覺時感覺被狀似老爺爺的重擔壓在床上,讓她感到害怕與恐懼。因此,當先生跟她分享基督徒同事的見證、表達對教會有好感後,綠柳姊自然而然的回到教會聚會;有了信仰生活,以前睡不安穩的狀況也就消失了。

夫婦倆育有一子一女,女兒住在家裡,兒子和媳婦結婚後也願意留在家裡同住。明洲兄很喜歡這樣的福氣,下班後能跟孩子、孫子聊上幾句、聽聽他們的故事、參與兒孫的成長,享受天倫之樂 。綠柳姊對於孩子們願意繼續和長輩住在一起也滿懷感恩,一方面互相照顧,二方面是現今世代真的很難得能全家在一起,所以格外珍惜和孩子及孫子相處的機會。

即使是一家人,天天相處、一起生活,想必也有些摩擦。明洲夫婦坦承說,曾經為了一些事情和孩子有不同的看法,當時他們堅持己見,不許孩子有自己的意見,但是這樣的結果卻造成孩子關起心門、不願意再跟父母講通。衝突及不愉快發生之後,在禱告之中,上帝提醒他們,當初明洲兄會願意接受信仰,就是因為基督徒同事做了很好的見證,他羨慕這份信仰能影響一個人的為人處事;再加上也看見綠柳姊娘家的基督徒家庭生活充滿和樂平安,於是,他明白了 ,他要遵循上帝的教導,實踐使人和平的信仰,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喜好勉強人,即使是自己的孩子。因此,他們向孩子道歉,請孩子給他們機會學習如何互相尊重。

夫婦倆常為了孩子能體會信仰禱告,希望透過自己的關心、陪伴、傾聽與好的言行舉止來吸引孩子認識神,而不是強迫,逼得孩子痛苦、自己也難過。上帝的安排真奇妙,女兒在兩、三年前已經受洗成為基督徒,也熱心教會服事。

聽了他們的故事,在離開前,牧師和我為了這個家每一個成員禱告,求上帝看顧他們出入平安,在各樣事上有主的同在。我心想,透過他們不斷地關懷與陪伴、尊重與愛,他們的兒子和媳婦一家,有一天也會願意來認識這位慈愛的神。

我們的神是良善的神,祂教導我們要有好的品格,願我們以身作則,努力地將愛的禮物傳承給下一代以及身邊的人。

 

 

 

10月5日第944期_一鍋肉湯 列印 E-mail
作者是 P小嘉(嘉義市)   

這天,我想起阿公,仿造著阿公的手法煮了一鍋肉湯,

就是這樣的一鍋肉湯,伴隨著我跟姊姊長大。

小時候,每天吃飯總少不了在白飯上淋上好幾湯匙的肉湯,因為沒其他的配菜。每個月月初,剛領到補助款的時候,阿公會在肉湯裡加上幾塊油豆腐、豆輪,甚至小雞翅;沒錢的時候,鍋子裡只有碎肉燥跟滷蛋。

到了吃飯時間,阿公轉開單口瓦斯爐讓肉湯沸騰,然後叫我們吃飯。湯若少了,就加醬油跟水繼續滾,阿嬤總是很愛碎碎念批評著阿公的廚藝,但還是拿起她的碗,淋上幾匙湯汁跟我們一起吃。飯後這鍋湯隨著我們的休憩而漸漸冷卻,等候隔餐再沸騰。

在傳統信仰家庭度過一生的阿公,親手將我跟姊姊送入民生浸信會,讓我們從小就在教會長大。記得那一年,高二要升高三的暑假,阿公因為身體不舒服而去醫院就診,卻再也走不出醫院。當時阿公囑咐,幫他用基督教的儀式處理告別式,也請林朝富牧師幫忙。事後,果不其然的被其他長輩罵到臭頭。

十七歲的我,心中有很多很多的悲傷、困惑與埋怨,但是當我越來越大,才懂阿公的用心良苦,從此,我們在信仰上更堅定,絕對不會因為任何理由讓步。

一鍋肉湯,一餐滾過一餐,讓我們一天度過一天。這是阿公的味道,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樸實、平凡無奇,卻濃厚溫醇的愛。

 

 

 

10月5日第944期_料理中的愛 列印 E-mail
作者是 蔡維民(台南麻豆)   

我喜歡做菜!特別喜歡做菜給家人吃。

小時候有一個很深刻的記憶,早上五點多時,媽媽就在廚房弄早餐──熱稀飯放生雞蛋拌醬油,一定要吃完,她才帶我去坐車。當時會有些不開心,因為我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吃外面多樣的早餐,除了在外求學期間,只要在家,就幾乎是媽媽親自煮飯菜給我們吃,對我而言,那就是媽媽對我們的愛。

由於父母親牧會工作忙,我從小需要照顧兩個弟弟,媽媽在煮飯時都要我邊幫忙邊學,所以我是典型「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的那種人;也因此,許多媽媽的「手路菜」都被我學了起來,如:貴妃牛腩、鼠殼草粿、梅干扣肉、白鯧米粉等,而這些菜及味道,也成為全家人懷念阿嬤的重要線索。

我的太太喜歡吃我做的菜,更喜歡和我一起做菜!

只要孩子們不需要晚自習或補習,我們就一定在家開伙,一方面是對外面的食物不放心,另方面孩子習慣我傳承自他們阿嬤的味道。一旦開始準備晚飯,太太就是我最忠實的「水腳」(台語,廚師的助手),舉凡洗菜、切菜、準備配料、整理流理台,我都不必操心。我們會彼此揶揄、分享工作上的點滴,甚至為了放調味料爭吵,就是捨不得趕走對方。她會邊洗菜邊告訴我不要對孩子太過嚴格,我也會邊切肉邊諂笑著說零用錢不夠,對我們來說,這是忙碌工作之餘短暫的兩人世界,更是可以培養默契的最珍貴時光!

我的女兒喜歡吃我做的菜!

女兒喜歡吃我炒的「酸筍炒肉絲」,喜歡吃我做的「乾煎虱目魚肚」,喜歡喝我做的南瓜濃湯。不過,最近她更喜歡自己研發作菜。女兒個性好強,不喜歡落人之後,又創意性十足。有時不喜歡學校伙食,又不想多花錢去福利社買不新鮮的食物,就乾脆自己做中餐。她到賣場買食材時,會多買幾樣需要的材料;從網站下載喜歡的食譜;要求我教她處理牛肉。晚上睡覺前,她會溜到廚房搞一些低熱量高纖維食品,還不准我去幫忙,只准我回答她料理上的問題,然後試嚐她的成果,同時給予讚美。女兒做的「黑胡椒雞柳沙拉」與「堂吐司」真是好吃!我也喜歡她的貼心與對父母的同理,更欣賞她的創意與解決問題的決心。相信我老了時,不怕沒有人煮飯給我吃了!

我兩個兒子喜歡吃我做的菜!

大兒子喜歡吃我做的「金瓜米粉」與「皮蛋瘦肉粥」,一吃就是三、四碗;小兒子喜歡吃我做的「三杯雞」和「日式涼麵」,特別愛我調製的醬汁。因為喜歡吃家裡的菜,所以他們不會想要在外面的館子吃飯;令人苦惱的是,連到餐廳吃大餐他們也興趣缺缺。有時家族聚餐或是朋友應酬,往往都是我們夫妻,甚或我形單影隻參加,好不淒涼。孩子們愛在家吃飯,一方面增加了家人間的凝聚力與彼此了解的機會,一方面也省了不少錢。再者,家人愛吃我做的菜,那種得意啊,可真是令人心頭小鹿亂竄!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受到原生家庭影響很大的人,從父母親承襲了許多有趣或無趣的信念與價值觀。其中有一個從母親那兒傳承非常固著的想法──愛,就是要煮東西給家人吃!Jamie Oliver也說過:「我深信食物的力量,在我們的家庭裡占有一席之地,為我們留住生命中的美好。」

 

 

 

【幸福練習】什麼是幸福?幸福就是能夠為所愛的人烹調料理,或吃到所愛的人為自己烹調的料理;幸福在哪裡?就在親手為家人烹煮的料理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大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