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週刊網址:  http://ks-pctpress.org/01/

 

【美麗的開始

生老病死是人生最偉大的老師。在生命遭受威脅之際,我們的生命力被激發,正如蒲公英的種子漫天飛舞,是枯謝,也是再生;是結束,也是美麗的開始。

 

 

3月30日第917期_祈禱之時 列印 E-mail
作者是 王貞文(嘉義市)   

生命的主宰,智慧的源頭,我們的生命在你手中,求你教我們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感謝你讓我們經歷病痛,讓我們的生命經過磨練,更加光明。感謝你在我們的生命裡預備了親情與友情,在病痛與困苦的熬煉中,得到扶持與安慰。感謝你不變的愛,驅逐了對未知苦痛的恐懼,教導我們肯定生命。靠主耶穌聖名,阿們!

 

 

3月30日第917期_沒有「胃」什麼不可以? 列印 E-mail
作者是 蔡志庭(嘉義市)   

過去,「馬拉松」對我來說是一個完全搭不上邊的運動名稱,但現在它卻變成了一個動詞,帶我進入嶄新的世界。

二○一○年十一月,因胃癌三期開刀全胃切除,我開始接受化療與電療,過程中體力減弱,但因著信仰以及愛我的家人與朋友的陪伴,我得以度過人生的低潮。化療期間,哥哥鼓勵我多運動以增強體力,並以名人王文祥在化療期間每天都跑五公里的例子為我打氣,當時的我連走路都覺得累,更不要說是跑步了。所幸,經過將近兩年的休養,體力慢慢恢復,也開始試著跑步。

去年三月求職等待的空檔,一趟奮起湖的旅程中,意外的認識了Eason,彼此相談甚歡。Eason分享他的運動休閒生活──單車與路跑,讓我眼睛馬上為之一亮,打從心裡由衷的敬佩,原來運動可以使人年輕、帶來朝氣與活力。從此,「路跑」這兩個字便烙印在我的心裡。

經過等待,終於被錄取;為了迎接新工作,我計畫以慢跑來增強體力。剛開始設定三公里,也就是體育場的七圈半,不管時間多少就是慢慢跑完。一次偶然機會中,看見一位大姊跑步姿態輕鬆,又能與同伴談笑自如,便跟在她的後面跑,那天竟很輕鬆的跑了五公里,覺得跑步真是一大享受。隔天大姊又傳授了跑步的姿勢、步伐及呼吸等方法,讓我能更自在的跑。

後來,在主恩學長的Facebook發現了「馬拉松世界」APP,便下載開始記錄自己的跑步。八月份起規律的跑步,幾乎每次都可跑完六公里,後來慢慢增加圈數,突破到了十公里;九月時,因加入「蘭潭跑跑部」與跑友們團練,沒想到第一次團練,竟挑戰跑完了十九公里,心裡既興奮又感動。

之前對於路跑活動完全陌生,沒想過能夠參加「半馬」(半程馬拉松,就是馬拉松距離的一半,等於廿一公里),在前輩的經驗分享與鼓勵下,我持續進步,也慢慢拉長距離,將半馬設定為挑戰目標,只要有時間就去練跑,四個月跑了將近八百公里。

十月時,我正式挑戰半馬,可是卻在最後的三公里不勝體力而未能達成,覺得非常遺憾,也有些許沮喪。幾天後,一位不認識的跑友留言給我:「蔡桑我要感謝你,我是看了你上個月如此熱血的表現激勵了我,原本我在跑步很容易就半途而廢,找藉口不跑,但就因你如此積極的挑戰自己、超越自我,也讓我有了繼續跑下去的動力,謝謝你!」這段話震撼了我,讓我感動不已,決定不輕易放棄,要繼續挑戰自己。

我期許自己,之前經歷胃癌手術、化療及電療,這場硬仗都已經戰勝了,接下來的半馬挑戰一定也可以完成;我要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而且不單單為自己、也為著生命而跑、為著希望而跑、為著夢想而跑,更是為著主耶穌而跑!特別是自己從事社工助人工作,透過親身的經歷能更加同理案主,在面對身體的病痛或人生困境時,只要不放棄、接受並勇敢面對,一切的危機都會變成轉機,並看見下雨過後繽紛的彩虹。

團練時,原本個人的路跑變成團體的運動,大家相互支持與鼓勵之下,更增強了我的信心。這不只是一種運動,讓我對於生命有更深的體認。終於在十月一日,成功挑戰人生的第一個半馬練習,更提起勇氣報名了十二月十五日的台北國際富邦馬拉松。練習過程中,曾因疼痛而短暫休息,但都不影響我對跑步的信心與熱情。

參加路跑與平常自主練習有很大的差別,在團體路跑的氛圍下較不會覺得累,當然也要有強大的意志力與毅力,如同《強風吹拂》作者清瀨灰二說:「馬拉松不是比速度,而是比心裡放的東西。」十二月十五日那天,我抱著玩賽的輕鬆心情感受萬人路跑的盛況,過程中也感受到主耶穌陪伴、與我同行,我也為著主耶穌而跑。最後帶著滿滿的祝福與喜悅,大步的穿梭在人群中,開心的跑向終點,完成了人生的初半馬。

這是充滿感動與感恩的一年!期待透過個人小小的經歷,鼓勵正面臨苦難的你。苦難的背後有上帝的美意,正如聖經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人生就像馬拉松,要有上帝同在才有力量;即使像我的「無胃」人生,因為有耶穌同在、同跑,依然有力量走下去。讓我們一起開啟人生的馬拉松,永不放棄、堅持到底,抱著「無畏」的精神奔跑下去!

 

 

3月30日第917期_面對生命與眾不同 列印 E-mail
作者是 力坤源(高雄大樹)   

我在一個世代都信靠上帝的家庭成長,但卻離開教會二十幾年,直到四年前又蒙主寵愛,被引領回到教會。期間曾聽教會的人說「死亡並不可怕」,但我一直不是很能理解,直到看見父親面對死亡的態度,以及弟兄姊妹在父親治喪期間的付出和毫無懼怕的行動,讓我有了新的領悟。

我多次在父親身上看到他面對死亡的豁達。第一次是父親被宣判得到癌症時,全家人都不知道該如何跟他說,反而是他觀察到同樓房的病人都是癌症病患,自己有所領悟的告訴我:「沒關係,人不可能永遠活著,總有那到來的一天。」

第二次則是陪已無法行走、只能坐輪椅的父親到大樹教會做禮拜,當父親看到陳宇政牧師時,並沒有向牧師哭訴上帝沒眷顧他的身體,反倒像找到寄託一般,面帶微笑告訴他:「牧師,我的後事就交給你了,拜託你了!」

第三次是在安寧病房。因發現癌症時已是末期,醫生說,只要父親想吃什麼、做什麼,都讓他去做,所以我們沒硬要父親戒菸。那天在抽煙區,突然有一位年輕男子跟父親要了一根菸,兩個人還聊了約十分鐘。那年輕人說父親人很好,他想推他進病房。他們一路上有說有笑,直到電梯停在九樓、進到安寧病房,年輕人突然痛哭流涕大喊說:「伯啊!你人這麼好,為什麼會這樣?」父親輕鬆以待,反過來安慰他。父親離世後,那年輕人還特地來送父親最後一程。

在台灣,多數人面對死亡都有莫名的恐懼與害怕,避之唯恐不及,能閃多遠算多遠,但父親治喪期間,教會的人卻與眾不同,幾乎每天都到家裡來串門子、幫忙處理後事,彷彿在告訴世人,人過世了,喪禮還是可以辦得很溫馨。

看見基督徒不害怕死亡,懷抱著死後能到天國享福的盼望,實在令我敬佩!希望我也能擁有跟父親一樣那麼有信心和美麗的信仰。

 

  

3月30日第917期_病床邊的團契 列印 E-mail
作者是 王貞文(嘉義市)   

卵巢癌是一種安靜的癌,沒有引起任何痛苦,靜靜地擴散,當發現時,往往已是後期了。我是在腫瘤細胞所引發的肺積水已經危及呼吸時,才被送進急診室求助。原本以為是單純的肺炎,卻被宣判是卵巢癌第四期,急診室醫生找來腫瘤科醫生討論,他判斷:不值得再花力氣治療。

我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的現象,是在土耳其的旅程上。在姊姊昭文的陪伴下,仍意志堅強地走過以弗所城的廢墟,但是在繁華的伊斯坦堡,我只能坐在旅館的沙發上,喘息著,為仍能夠呼出吐入的每一口氣感謝上帝。

感謝上帝,同團裡有認真的醫生,盡他所有的力量與智慧,幫我爭取到在飛機上戴上氧氣面罩,一路觀察護送,直到回國把我送入醫院急診室。他看著檢查報告,聽著腫瘤科醫生的意見,雖聽到「末期」的宣判,仍不放棄地為我尋找就醫的可能性。

上帝通過這些熱心的友人賜下生機。一位有經驗的醫生答應接納我這個病人,接手了我這個病情複雜的「燙手山芋」。胸腔科的團隊也加入,開始針對肺積水問題積極醫治。因為他們不放棄,我也認真的活著。

一位「只是彼此知道名字」的牧師,聽到消息就趕來幫忙。一路陪伴我們經過複雜的轉院過程,在我開刀前後,不斷以曾在醫院擔任院牧時所累積的智慧,給予鼓勵與幫助。在我感到困惑憂慮時,許多朋友也很奇妙地出現了,適時地提供資訊、經驗、安慰與扶持。許多奇妙的相遇,讓我覺得自己在上帝懷裡,像個受寵的女兒,可自在地躺臥在祂所預備的青草地上。我沒有一刻懷疑過,上帝要藉由醫生們來存留我的生命。

姊姊一直隨侍在側,在混亂奔忙的急診室中,極力幫助我能舒服地躺臥;妹妹芳舟,帶著教會的祝福與代禱前來;久未與我見面的藝術家妹妹竹君也來了,握著我的手,一起承擔了那可怕的病危消息。然後,她們還要挺起腰來,面對父母親戚,還有無數關心的長輩與友人的詢問。

各處的代禱與關懷像溫柔的水波湧了過來。在進入手術房之前,我們姊妹手牽手祈禱,我看見上帝慈愛的光照耀在我們彼此關懷的祈禱圈裡。手術出來,發現自己竟然可以自由呼吸,嘴裡沒有插著管,不禁歡喜地發出勝利的微笑。對於上帝的看顧,充滿了感謝。

當姊妹們疲憊了,力氣快消失時,教會的「姊妹們」接手了,她們以廚藝餵養我,以溫柔敏感的手服事我,以歡樂或溫柔的言語振奮我的心。曾宗盛牧師和蘇慧瑛牧師連續四個禮拜日,都來到病床邊與我一起禮拜,他們準備了美好的經文、信息與詩歌,溫柔而有耐性地等待我從昏睡中醒來,等待看護幫助我坐起來。頭一個禮拜我只能躺著,靜靜地閱讀他們所預備的經文與信息;第二個禮拜,我們一起用德文吟唱潘霍華在獄中寫的詩:「良善之力圍繞」(新聖詩605首〈靠主恩典奇妙氣力在保護〉);第三及第四禮拜,我們可以一起開口,彼此代禱。

這病床邊的美好團契,讓我經歷復活,可以帶著勇氣來注視病痛與死亡。上帝藉著許多關懷的手以及朋友們守望的祈禱,幫助我時刻保持著盼望,並經驗著祂的恩慈。

死亡與病痛並不足以腐蝕一個人,只有恐懼才會讓生命扭曲可憐。我一直認為,誠實地面對生死,是對生命最有力的肯定。感謝期間許多人的代禱與陪伴,幫助我能面對自己、面對上帝,更陶醉在祂趕除一切恐懼的愛,經歷到復活的大能。

【幸福練習】我們的生命個性在面對病痛死亡時展露無遺;除了憂愁,我們還擁有更多的東西,試著找出那些寶貴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大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