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週刊網址:  http://ks-pctpress.org/01/

 

【互相照顧

當親愛的家人遭難、生病時,我們變得容易放下自己,珍惜對方;照顧他/她成為我們學習付出的契機,也成為我們映照自己內心的時刻。陪伴照顧的當下,磨塑我們原本所知、有限的愛,有時,關係的重建就是一帖良藥。

 

 

 

3月9日第914期_祈禱之時 列印 E-mail
作者是 邱瑞慧(花蓮市)   

我的阿爸天父,在安靜中,我向你禱告;謝謝你賜給我這樣的家庭、這樣的家人。謝謝你在家人的病榻上為他鋪床,我深信在十字架上,你誠然擔當我們所有疾病的痛楚以及那撕裂肺腑心腸的憂傷。甚願因著這場家庭風暴,你的愛讓我學會珍惜我的家人,使我了解傷痕有多深,愛就有多深,求你賜下聖靈溫柔的安慰在我們心中,在你愛的保守中,有你美好的更新與醫治。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3月9日第914期_揭去病後的帕子 列印 E-mail
作者是 張淑霞(彰化社頭)   

去年三月時,在準備進入心理研究院就讀前,學校要求我們繳交體檢報告,沒想到體檢結果竟發現我有甲狀腺結節、腎臟黑點以及膽囊瘜肉的問題。當下真是傻眼,之前健康檢查都沒問題,才一年,我的身體竟然有了如此大的變化!我還年輕、有衝勁,骨子裡也充滿熱忱,不曾想過身體已經不堪負荷,但身體是不會騙人的。

我是教會的傳道人,記得還沒去體檢前,有一天服事一位坐輪椅的姊妹,因她渴慕敬拜神,即使身體不便,仍殷勤來聚會,我常自己開車接送她並徒手抱她上車。那次抱她上車時,因過度用力導致腰痛,隔天就順道去體檢了,否則不知要拖到何時才去醫院。

體檢結果出爐後,醫生說腎臟的問題是結石,只要震碎打掉就好;膽囊瘜肉避免讓它長大,多運動、多喝水、不要吃太鹹,便可得到控制。至於甲狀腺結節,因超音波結果異常,要切片才知道是良性還是惡性。過程中我沒有多想,放心的將一切交由醫生安排;雖然如此,我真正要面對的其實是一顆難過的心,因沒有警醒、不注意自己的身體,才會讓身體受損傷。

直到手術的日子來到,不知為何血壓突然飆高;從來沒有高血壓的我,怎麼會這樣呢?走進手術室時,恰巧又是4號房,心中更是忐忑不安,便在心中禱告祈求神保守。

手術後,醫生告訴我,我還可以活二十年。當下不明白醫生說這句話的意思,直到出院時去申請診斷證明書才知道,上面寫著「甲狀腺乳突癌」。哇!我很震驚的跟先生說,我得的是癌症!先生卻鎮定的回答,自然就好,首先是把身體照顧好並且保持心情輕鬆,等痊癒後再去上班……。先生說得一派輕鬆,我做起來卻很難啊!

整個頭腦都是「癌」這個字,我該如何回到教會服事?是否先顧自己的生命呢?處於兩難的情況下十分痛苦,自己的心走不出來,而教會我也走不進去,最後就在家裡躲了起來。因為家是避風港,在家裡才不會被笑、被看不起;外界的同情心會讓我受不了,因為我喜歡服事別人,不喜歡別人來服事我。

後來,神巧妙的安排三個人來幫助我,他們關心我、聽我講話又為我禱告,當我們讀到聖經希伯來書4章12節:「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其中一位牧師對我說:「主耶穌要開妳兩個刀,就是肉體的刀和屬靈的刀。現在肉體的刀,主耶穌已經開好了,那靈魂的刀,就是妳要饒恕並把主權交給神,不是靠妳肉體能做什麼,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萬軍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不是妳能做什麼!妳力量太薄弱了!而是需要一個團隊,不是孤軍奮戰。所謂一根筷子會斷,兩根筷子也會斷,三根筷子合起來的力量才不會斷……」這番話一語道破我內心的恐懼與固執。

後續接受「碘131」的治療及隔離過程不好受,但也讓我慢慢經歷神的醫治及祂的同在。之後,我回到教會參加婦女小組,勇敢分享我的見證;想當初她們來看我時,我都交代家人不可以把我的病情說出去。有一次先生當著我的面,告訴他的同事我得了癌症,當下真是令我措手不及,但也從此之後,每當先生誠實述說我的病情,我就能再一次為主作見證;我不再擔心自己的病症被人知道,我終於把面具,就是帕子(羞恥)拿掉了,我的心得釋放,不受捆綁了!

感謝神,透過教會弟兄姊妹的鼓勵與支持,讓我逐漸建立信心;我也在療養期間,每日讀經十章,再次領受到神的話多麼豐盛美好。現在我的生命不再是我的,乃是主耶穌基督在我裡頭!

 

 

 

3月9日第914期_妳的神在哪裡? 列印 E-mail
作者是 恩加(高雄鳥松)   

一年多來,外子的血小板數值節節高升,幾乎破表,經數位醫師的診治以及各種檢查,皆找不出病因。自他發病以來,我們全家持續禱告,求神醫治、彰顯神蹟,讓我們經歷祂,使我們可以向眾人訴說神奇妙的醫治及無比的愛。

就在專精血液疾病的權威醫師當著我們的面,雙手抱頭撞向桌面,微聲喃喃自語:「無法置信,找不出病因,又無法掌握急速失控的病情……」時,我們所信靠的上帝介入了!祂感動醫師做出史無前例的處方,同時服用兩種最高劑量的化療藥物。如今,先生的血小板數值已大幅下降,而且在服用化療藥物期間,除了較疲倦,並無任何不舒服,身體其他器官亦無受損。

與我較親近、常互動的兩位畢業生及同事曾經分別問我:「妳的神在哪裡呢?妳的父母皆罹癌,另一半又得了無法醫治的病,辭職在家休養,妳的神哪有垂聽禱告?」「為什麼妳仍不焦慮,還能平安喜樂?妳錢夠用嗎?妳的神真的很奇怪耶!」我總是回答,我能如此平安喜樂,是因為我所信靠的神是又真又活的全能神!祂時時與我同在,全然了解我的處境;祂愛我,必將最好、最適合我的一切賜給我,只要靜心等候,祂必按祂的時間表成就這事。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因為聖經上記載,神使死人復活,祂也醫治瞎眼、聾啞、瘸腿、長大痲瘋、血漏等等各種病人。「耶和華以勒」,意思是神必預備,所以請不必擔心,神的供應必使我豐盛有餘。神讓我經歷考驗,是要擴展我的境界與深度,使生命更豐盛;亦可藉之向眾人見證祂的奇異恩典。

朋友,你是否覺得生活、生命已到了盡頭?或有任何煩躁、不安、焦慮?歡迎你來認識耶穌,祂對人類的愛,是言語或筆墨無法形容述盡的!你不用獨自苦苦地掙扎奮鬥,祂了解你,願意陪著你,為你犧牲並承擔一切。若你願意信靠祂,就可以像我一樣,即使在波濤洶湧中,仍擁有奪不走的平安與喜樂!

 

 

 

3月9日第914期_風暴後的美麗弧度 列印 E-mail
作者是 邱瑞慧(花蓮市)   

二○一○年四月十六日,一個在我生命中永遠無法忘記的日子──我的父親中風了。從起初的不相信、不接受,到如今可以用文字記錄過程中內心掙扎的痛楚,我確信那是上帝的手領著我走過的恩典之路。

晚年得子的父親,對我總是疼愛有加,我們父女倆的感情相當好;我想,因著我和父親良好的關係,似乎也影響了我在成為基督徒之後,能夠輕易順暢的與天父上帝禱告對話的美妙互動。

那天中午,接到媽媽的電話,話筒那端,她哭著傷心的對我說:「爸爸中風了……」正在公司忙碌的我,一時也亂了方寸,不知如何是好,跟著母親在對話中啜泣著。隔日,我向公司請了假,心急的搭火車返回台北,下了火車便直奔醫院急診室。如今回想起來,那每一個步伐是多麼的困難。

衝進急診室,繞過一床又一床的病患與焦急的家屬,我看見了那個永遠疼我、捧我在手心的父親,虛弱無力的躺在病床上。看到女兒的他,用吃力的語言能力對我說:「爸爸中風啦!」說這話的爸爸,眼角仍有慈愛的微笑,但是我已經趴在病床上痛哭失聲。

那個從小說故事給我們聽、騎腳踏車帶我們出去玩,即便我們都長大了,過馬路時仍要牽著我們的手一起走的父親……,每一個父親與我的細膩互動,都是父女情深的寫照。

在急診室待了三天後,父親被送到加護病房做後續的治療與觀察,意味著我們只能在規範的時間內進入加護病房探視。那一次我和媽媽、弟弟徵得醫護人員的同意,一起進入病房看爸爸,病床旁邊的媽媽早已泣不成聲,連平時最愛耍寶的弟弟,竟也把頭撇過去,小心又安靜的默默拭著淚水。那一幕的心傷,言語無法形容。

父親中風之後的復健與治療需要近乎半年的時間,媽媽當時還任公職,可是她卻說了令我感激敬佩且銘記在心的一段話。媽媽說,她將辦理提早退休,親自照顧父親,絕對不能因爸爸的病況拖累我和弟弟前方的工作與婚姻。這樣的承諾是一個母親何等偉大的愛與承擔。

在心底深處,我清楚體會母親在婚姻裡、在家庭中為我立下了美好的典範與榜樣。從母親嫁入這個家後,她早已忘記自己內心如小女孩般,被人疼在心上的渴望;取而代之的是對家庭、對丈夫、對孩子無盡的付出與辛勞。

原本,我對母親有很深的誤解,母親過甚嚴厲的教導方式,曾使我對她產生不少恨意;然而,卻因父親的中風,讓我重新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我的原生家庭、看待我的母親。

那段陪伴父親的日子,使我有機會回到原生家庭,讓自己近距離的接觸家人;我努力感受一個母親勞碌無悔於家庭和職場間的奔波,瘦小的媽媽用承諾的愛,扛起所有的重擔。回想那段時日的種種,我再也沒有能力對母親懷恨。

記得在醫院復健科病房的每一幕,全家人唯一共同的盼望就是爸爸可以恢復行走的能力。那時,我和媽媽及弟弟時常推著輪椅,在爸爸身後陪他練習走路;爸爸每走一步,我們就用力拍手為他鼓勵,那樣讓全家人「愛在一起」的時光,誰還有恨意的思量呢?

成為基督徒的我,不得不讚嘆神奇妙而美好的心意。雖然父親生病的事實,讓身為子女的我們心中永遠有個痛,可是,上帝卻讓我回頭面對原生家庭,勇敢的修復母女親情間曾經的裂痕,使傷痕復原後的正向能量,成為將來自己進入婚姻的祝福。

謝謝慈愛的上帝、謝謝我親愛的家人,透過這場風暴,讓我的生命有了美麗恩典的弧度!

【幸福練習】照顧生病的家人時,也問問自己,他/她對你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透過陪伴過程,思索你們之間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大元 的頭像
    林大元

    俺就是林大元

    林大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